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驻纽约台北经文处放映《是个女孩》纪录片[转]

photo-for-m0306-ml-2.jpg
图片:放映会后,联合国学术委员会的麦克尔·普拉策(左)Michael Platzer, Academic Council on the United Nations),制片人安德鲁·布朗(Andrew Brown)、以及“女权无疆界”组织的创始人瑞吉·小约翰女士(Reggie Littlejohn, 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与观众座谈。(RFA特约记者紫荆拍摄)


曾几何时,“是个女孩”成为令准妈妈和家人恐怖的四个字。记录印度和中国女婴遭遇的纪录片就以这四个字做片名。三月五日,驻纽约台北经文处举办了“It's a Girl”影片放映会,并邀请制片人与联合国机构成员同观众座谈。

在印度因为风俗,女孩被认为是让家里倒贴嫁妆的累赘,尽管政府禁止医生随意做胎儿性别鉴定,但还是有大量女婴被流产或杀死。而在中国,因为独生子女政策,超生的家庭生活在恐惧和流离失所中。

影片讲述的中国家庭的故事包括因为舍不得打掉而生了三个女儿的李氏夫妇,面对冲进来抓人的计生警察,吓的心怦怦跳。不得不背井离乡,把女儿托付亲友自己去打工。看攒钱的情况,每年能回来看女儿一次。

还有在河边捡回一个纸箱的老太太,发现里面是个刚出生脐带还没有剪断的女婴。报告当地警察,警察让她扔掉。她说我就是捡回来的怎么能扔掉。这位连捡回来的小鸡都要养活的老太太就把女婴养起来。

影片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让一个母亲,去杀死自己的女儿,她作为一个女人,今后的人生怎么活?

放映会吸引大量观众,驻纽约台北经文处放映厅坐不下,又在办公楼大厅设立了同样多的座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告诉记者,她的亲戚中就有给孩子起名“翻墙”,因为是怀胎六个月的时候,母亲翻墙逃跑保下来的。她做医生的亲戚曾作为饭后谈资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被引产下来的活的婴儿,被护士用盘子托着丢掉之前,用小手抓着盘子边,护士一个手指一个手指给他掰开之后,才把他扔进垃圾坑。现在回想,她感到真正恐怖的是,当时听故事的人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不符合政策就是不应该生下来啊。

联合国学术委员会的麦克尔•普拉策:“我们都犯了罪,每个国家都需要有所作为,面对自己国家女性死亡的问题。”

他说,需要让人们明白男女比例平衡对社会的严重影响。中国出生的男婴和女婴比例是125比100,也就是面临着男人比女人多3千7百万,由此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

人口学家呼吁中国修改独生子女政策,现在每个女性1.5到1.7个孩子的生育率,低于人口正常替代所需的2.1。毛时代的爆炸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中国社会现在缺乏年轻人口的支撑。现在放弃这个政策已经嫌晚,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调整这个对经济会带来负面影响的政策呢?

“女权无疆界”组织的创始人瑞吉•小约翰(Reggie Littlejohn, 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保留一胎化政策,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

她认为,实行这个政策之初,对每个家庭都是恐惧的,党的长臂伸进了每个中国妇女的子宫,具有生杀大权。但这种恐惧在当时还是副产品,而现在就是目地了,通过恐惧压低人口,控制社会的意图大于控制人口数量。

目前影片正在全球预映,并提供社团和教育机构放映的DVD。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