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

陈光诚与妻子袁伟静和他们的儿子
陈光诚1971年11月12日-),中国山东临沂人,因幼时生病导致双眼失明。 陈光诚没有经过法律的专业培训,而仅依靠自学法律知识,来帮助许多村民、残疾人士维护权益,尤其是为计划生育政策的受害者提供法律保护和维权,他因此被媒体称为“赤脚律师”。

 

   



简介

陈光诚1971年出生于中國山东临沂沂南县双后镇的东师古村。1994年至1998年, 就读于青岛盲校。1998 年至2001 年, 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

2000 年到2001 年,在英国联邦基金的资助下,[來源請求]陈光诚在中国法学会发起并负责“残疾人维权项目”。2002年, 他试图在北京成立残疾人的民间维权组织,未果。

2003 年,陈光诚与外语教师袁伟静结婚。袁伟静说:“光诚看不见,我就是他的眼睛。”同年7月至8月间,陈光诚夫妇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访问,参观并 了解了当地的残疾人机构。陈光诚当选临沂“2003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2005 年1月,陈光诚执行由NED (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支持的山东维权项目[來源請求]。12月,入选香港亚洲周刊评选出的“2005年风云人物”。

2006 年3 月11日,陈光诚被临沂警方从家中带走后与外界失去联系。5月,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塑 造世界的一百人”。在失踪三个月后,6 月12日陈光诚家人才收到他被刑事拘留的通知。

8 月18日,山东临沂沂南法院开庭审理,陈光诚被指控犯有故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当天法庭没有做出裁决。 这次的庭审引发极大的争议:陈光诚的辩护律师张立辉以及陈光诚的妻子不被允许进入法庭;辩护律师许志永博士前一天晚上被沂南公安以偷窃为借口羁押,陈光诚 庭审结束后才获释;法庭临时指派的两名辩护律师,没有为陈光诚做任何辩护;陈光诚明确拒绝法庭指派律师的情况下,法庭并不依照法律规定进行休庭。

8 月24日,沂南县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有期徒刑四年零三个月。

10月30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县法院的判决结果,要求发还重审。

12 月1日,沂南县法院宣布对陈光诚维持原判。

2007 年1 月12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维持对陈光诚的一审判决。

3 月14日,陈光诚获得英国人权组织查禁目录颁发的言论自由奖。

7 月31日,陈光诚获得由纽约“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信托人创立,2007年的麦格塞塞奖——“突出表现领袖”。 他的妻子袁伟静原计划飞往马尼拉,代替不能前往的丈夫领奖,但在8月24日袁伟静达北京首都飞机场时,却被机场人员带走,并宣称她的护照在2006年就已经作废。她的 相机、电脑等物品被抢夺未归。

2010 年9 月9日,陈光诚出狱并回到家乡临沂,但是出狱后即受到严密的监视,cctv的镜头24小时监控,其家人也受到当地政府人员的盘问。据其家人陈述,陈光诚狱中生病期间未得 到监狱安排的医疗。


维权纪录

临沂计生案

由于临沂地方政府在计划生育工作上,存在野蛮行为,比如强行对育龄妇女进行绝育手术、对生二胎的孕妇强行堕胎、引产,甚至随意抓捕亲属、逼迫家人交 纳巨额罚金,陈光诚试图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这些受害者的利益,并向媒体揭露了有关情况。9月 6日,陈光诚在北京与时代周刊记者讨论临沂的计生状况,下午即被山东警员在不出示任何证件、公文的情况下,强行抓走。回到山东后,陈光诚基本上被软禁在家,与外界的通 讯也被限制,并且受到多次殴打,一些同情支持他的村民也曾遭殴打。数名律师先后介入此案,并前往临沂进行调查取证,但受到很大阻力,甚至遭暴力袭击。而后 由海外媒体曝光后,受到广泛关注。迫于舆论的压力,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官员就临沂计生事件发表了谈话,并称要着手调查此事,但此案 随后并未出现转 折,陈光诚继续被软禁,并在2006年8月24日,沂南县人民法院 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陈光诚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

税收、两田制

根据1991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可减免税收,但临沂当地政府直到1996年,依然在向残疾 人士征税,陈光诚与当地政府多次交涉未果,遂于1996年寒 假,到北京上访。此后临沂地方政府接到上级批示后,终于表态要停止向残疾人士征税。
1997 年,东师古村开始实行两田制,加重了村民的负担,陈光诚通过《半月谈》了解到上级政府不允许搞“两田制”,1998年夏, 他到北京上访,最后终于中止了村里的两田制。

外 地盲人在京免费乘坐地铁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第44条的规定,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地铁。2003年9 月,陈光诚在北京乘坐地铁,检票员以其没有当地的盲人免费乘车证为由,要求其购买车票。陈光诚而后将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告上法庭,并获得胜诉。通过此案, 终于使外地盲人也可免费乘坐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