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偷孩子,买孩子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5目23日发表文章,题为《偷孩子,买孩子》,作者为该报记者安德列亚斯·洛伦茨,文章摘编如下:

郭刚堂(音)在北京一个市场卖葫芦,葫芦上面刻着历史人物、仙女或格言。生意不是特别好。 他的摊位位于市场后面的角落里,很偏僻,但那里的租金比较便宜。最近,市场方面出于同情给他免掉了摊位租金。因为郭是一个不幸的人:他的孩子被人偷走了。 13年来他只有一个梦想:重新找回孩子。   


改变郭和他妻子命运的那一天是1997年9月21日。那时他生活在山东农村。两岁半的儿子新振 (音)和邻居家一个小姑娘在门前玩耍,这时一个妇女向他们走来。后来目击者说,这个陌生女人拿着一条手帕在这个小男孩的脸上挥了一下,然后她就慢慢走向大 约100米开外的路上。   

小男孩一定跟她而去——从那以后他就消失了。“我回到家后,很多人站在我家门前,”郭回忆说,“我 立即意识到:新振出事了。”   

郭跑去派出所,邻居也帮他找儿子。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郭和妻子花了很多钱:他们在电线杆上贴布告, 请人印传单,请人到周围地区找孩子。   

此后,郭走得越来越远。“除了西藏、台湾、青海和内蒙古,其他省份我都到过了,”他说。报纸和电视 台也关注他,还报道了他的不幸。   

拐卖儿童在中国司空见惯。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放学前祖父母或父母就会来 到校园门口。他们不想给人贩子留下任何机会。   

这是现代中国非常悲哀的一章。专家估计,每年失踪的婴儿、小孩和少年大约有3万至 6万人。他们被拐卖,甚至可能在工厂和砖窑里当奴隶或者在妓院接客。   

在寻找买主的路上,人贩子通常对他们拐骗来的孩子进行麻醉,不让他们叫喊。有时孩子们扛不住这种折 磨。据中国媒体报道,人们在汽车或火车上发现过小孩尸体。     

2008年11月30日,连云港一个名叫宝同(音)的2岁孩子丢失了。爸爸李守全(音)猜测儿子被 拐卖到山东的某个地方。“那边有个卖孩子的市场,”他从警察那里得知。当他到当地一个村里打听时,连他也被当做人贩子。“人们问我是不是卖孩子,一个孩子 多少钱?”他说,“在他们眼里,贩卖儿童不是犯罪,这在中国是有传统的”   

尤其在农村,儿子很重要。根据古老习俗,农村男性后代及其配偶有义务照顾年老的父 母。但是在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城市也有人买孩子。很多中国人想要孩子,但无法生育。收养程序很复杂,而且在几乎只有残疾孩子才被遗弃到孤 儿院。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没有阻碍儿童拐卖业务——相反还起到促进作用。不少己经按照规定生了一个孩子的 家庭还想买一个儿子或女儿。对人贩子来说,这项生意利润可观:一个男孩他们可以要价4000欧元以上,通常女孩要价便宜一半。   

虽然警方早已成立了针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专项打击队伍,而且每年都摧毁人贩子团伙,但根据官方数 据,2009年警方只从人贩子和购买者那里解救出了3400名儿童。

重新找到孩子的机会很小。在农村地区,“家族成员在往往抱成一团,”李守全说。地方干 部也如此,妇联主任、党政领导和地方警察——“所有人都知道,村里突然来了一个新孩子,但没有人提出疑问”。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