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转]中国光棍3000万 情人节里盼情人

 中国农民工抵达北京火车站(资料照)
2月14日,情人节。单身狗、光棍、剩男剩女们在这个浪漫的节日最讨厌看到别人晒幸福。不过对于中国的单身男士来说,他们的孤独背后还有一层深刻的社会含义。

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在这一天刊登了一篇名为《未来30年,3千万中国光棍没老婆》的文章,再次引起人们对中国性别差距问题的关注。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公布的数字,2016年中国男性人数比女性多出3千3百59万人。中国13.8亿人口中女性的比例为48.78%,而世界的平均值为49.55%。

一名女孩趴在怀孕的妈妈的肚子上

对于男性来说,特别是那些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男性,婚姻成为了一种奢望。
“在中国有一种现象,叫做光棍村,里面都是男光棍。”女权无疆界的创始人瑞洁(Reggie Littlejohn)对美国之音说,“年轻女性能够去找城市里更有钱的男人结婚,而这些村庄没剩下多少婚龄女性。这些没有老婆,无法延续香火的男光棍越来越愤怒和无奈。这可能会带来社会动荡。”
人民大学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对中国时报这样表示:“中国男多于女的人口比例已经持续了近30年,而这将导致未来30年内3000万婚龄男性找不到伴侣。”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截止2015年,男女新生婴儿的比例是114比100,而世界范围内这个数字是103到107比100。在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口中,现在未婚的男女比例是136比100。
翟教授说,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传统的重男轻女的观念,而现在也有更先进的技术使得家长能够很轻松地了解胎儿的性别。
瑞洁表示,现在通过一种叫做NIPT的技术,女性不需要通过B超来了解胎儿的性别,而在胎儿仅仅7个星期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简单的母亲验血来断定胎儿的性别。这种技术在中国是非法的,但这毫不妨碍有钱的城市居民使用NIPT鉴别自己胎儿的性别。
瑞洁说:“所以这不仅仅是在农村选择性别,在农村人们通常通过晚期堕胎或者抛弃的方式,而在城市人们通过NIPT技术在早期进行胎儿性别选择。”
长达30年的性别选择,导致了今天中国巨大的性别失衡。
不仅仅是在农村,在城市里,在微信朋友圈里,微博上,这个情人节,单身人士因为婚姻状况经受着某种程度的压力。
瑞洁女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应当尽快实行一些鼓励生育女孩的政策,比如说为生养两个女孩的家庭在父母年长后提供补助,或者是为生育第二个女孩的家庭免除其子女学费,鼓励人们不要将女胎打掉。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