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國獨生子女政策“放寬” 強制墮胎措施仍將繼續[转]


中國獨生子女政策“放寬” 強制墮胎措施仍將繼續

美國之音


2011年清明節,在北京一個公園裏推著嬰兒車散步的母親們。
2011年清明節,在北京一個公園裏推著嬰兒車散步的母親們。


新華社在一篇題為《中國將放寬獨生子女政策》的報道中寫道,中國政府將允許父母一方或雙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生第二胎。這篇報道的題目頗具誤導性,事實上,這只是獨生子女政策中一點細微的改變,並沒有觸及政策的核心。

這次政策的改變主要基於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經濟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人口因素。中國的勞動力人數正在急劇下降,國家人口面臨老齡化的問題,同時性別比 例嚴重不平衡。但中國國內對於獨生子女政策的討論沒有涉及到人權問題。中國仍然沒有禁止強制墮胎、強制絕育,或強制避孕的行為。但這些強制措施才是獨生子 女政策的核心。

瑞潔(Reggie Littlejohn)是女權無疆界組織的主席。她説:“獨生子女政策的問題不在於允許生幾個孩子,而在於政府強制婦女進行墮胎、絕育,甚至殺害嬰兒。”她還説,“這與你選擇反對墮胎還是支援墮胎無關,沒有人會支援強制墮胎,因為選擇權不在你手中。”

瑞潔還指出,允許生二胎的政策不會解決性別選擇性墮胎的問題,尤其是在那些允許生二胎的地區,很多人選擇引産還在胎中的女嬰,而留下男嬰。

《英國醫學期刊》在2009年發表了一項研究,對2005年的中國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進行了分析,在九個省份中擁有兩個孩子且第一胎是女孩的家庭裏,第二胎 每100名女孩出生,相對應地會有160名男孩出生。而在江蘇和安徽兩省,第二胎每100名女孩出生,相應地會有190名男孩出生。該研究提到,“性別選 擇性的墮胎幾乎是所有超出比例的男孩出生的原因。” 據估計,由於男女比例嚴重失調,未來約有3700萬中國男性將找不到婚姻伴侶。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