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法广:陈光诚抵纽约感谢各界帮助包括美、法使馆

法国广播电台   发表日期 2012年 5月 20日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陈光诚抵达美国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国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与妻子和两名子女在美国东岸时间19日傍晚抵达新泽西州纽沃尔克国际机场,结束为期一个月的中美外交角力。陈光诚晚上抵达纽约大学华盛顿广场时,受到数十个支持者的喝彩欢呼和鼓掌欢迎。陈告诉支持者:「经过一番波折,我离开了山东,我要感谢帮助我的很多朋友。」


他因为右脚足踝受伤,需要旁人搀扶他从一辆白色的面包车下车,他用拐杖撑着身子讲了8分钟的话。根据《华尔街日报》引述陈光诚的话报道,陈光诚感谢美国大使馆和法国大使馆,他又说,对中国处理这次事件保持克制,他感到非常欣慰,希望能继续这个方向下去。

该报的报道并未解释为何陈光诚会感谢法国大使馆,而在陈光诚事件中,中外媒体都似乎没有提及法国在事件中扮演任何角色。

陈光诚将与家人居住在纽约市纽约大学研究生宿舍,稍后将开始他在学校的课程。纽约大学法律系教授兼陈的顾问孔杰荣教授自陈光诚踏足美国土地之后,全程陪伴在侧。

陈光诚抵达新泽西州机场时,有多个中国人权和反堕胎团体在场欢迎,他们高举横额和准备献上鲜花,但当局安排陈一家人另一条通道离开机场,在场人士和记者都扑了一场空。但反对强迫堕胎的「女权无疆界」会长立度庄恩女士毫不介意,她说,她为了能够亲自与陈光诚见面,已经等了好几年。她说:「我今天晚上就会第一次与他见面,这将是我毕生最兴奋的其中一件事,过去四年,我做的就是为了让陈光诚得到自由。」

陈光诚是在北京时间19日中午突然被工作人员告知立刻动身前往美国的消息,根据陈的妻子袁伟静说,中国方面的人员只是执行任务,完全没有与她或陈光诚有任何的谈话,陈的一家人到了机场之后才拿到出境需要的护照。袁伟静告诉《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他们十二点半进来告诉我们,立刻收拾东西,一点钟我们就离开医院。」她说,美国大使馆人员有在北京机场。

陈光诚一家人在前往北京机场的途中,接受了香港多家传媒的电话访问,陈光诚对他这次能够出国,一点都没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他反而是「感慨万千」,心有伤感,但坚称「我肯定会回来」。被问当局是否有所「交代」时,他说:「我不会接受任何无理要求。我去(美国)是休息一段时间,学点知识。」他又希望当局履行承诺,查处山东地方当局的违法行径,善待他还留在家乡的亲人。被问此去何时回国,他说:「我也不知道何时能回来,但肯定会回来的!」

据了解,有数名记者登上陈光诚搭乘的联合航空UA88,企图在机上采访陈光诚,但遭到公安警告。在航机上,根据《纽约时报》记者报道,机舱服务员为了保障陈光诚的私隐,特别用帷幕将陈和家人的座位与其他乘客隔开。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德斯Rhodes获知陈光诚已在飞往美国途中时表示,他对美国和中国政府能够达成这个协议感到高兴。

由于过去有不少“明星级”的中国异见人士一旦离开中国之后,对内地人权事业的影响力亦跟住消退,有人于是相信陈光诚亦难免面临同样的命运,但「人权观察」亚洲资深研究员凯恩Kine却对陈光诚表示乐观,他说:「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交汇点,外面世界的人一样可以穿过中国的防火墙影响大陆内地。」

凯恩同时警告,美国不能因为陈光诚得到自由而松懈下来,陈的亲戚和朋友,随时都会遭到报复,美国应该向中国施压,调查山东当地谁要为陈光诚一家人的软禁和受虐负责,否则这只会纵容其他人继续滥权,侵害中国人的人权。

香港传媒引述移居香港的内地异见人士温云超指出,中国当局在陈光诚事件成最大输家,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而仓卒安排他离国,亦令人怀疑是否与六四及十八大临近有关。不过,对陈光诚日后能否返国,温认为中国政府碍于国际舆论压力,未必会阻挠陈光诚回国。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20520-%E9%99%88%E5%85%89%E8%AF%9A%E6%8A%B5%E7%BA%BD%E7%BA%A6%E6%84%9F%E8%B0%A2%E5%90%84%E7%95%8C%E5%B8%AE%E5%8A%A9%E5%8C%85%E6%8B%AC%E7%BE%8E%E3%80%81%E6%B3%95%E4%BD%BF%E9%A6%86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