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BBC: 陈光诚赴美“修养” 获单独辅导

BBC 更新时间 2012年5月2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3

陈光诚抵美后感谢美国的帮助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抵达纽约后表示,到那里“修养”的同时,由专门导师用中文教授他法律。

星期日(5月20日),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抵达纽约后开会安排在纽约大学的学习。

会议间隙,陈光诚在纽约晒太阳,他的孩子在花园里玩耍。

作为中国法律专家,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成为陈光诚的导师,安排他的学习。

孔杰荣对路透社表示,陈光诚说,他已经很多很多年没有晒太阳了,想去花园;他的孩子们先跑到花园里,然后他也去了。


上个月从软禁逃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寻求庇护的陈光诚于星期六(5月19日)飞抵纽约。

陈光诚在纽约大学的记者会上表示:“过去的7年间,我没有一天得以休息,所以我来这里是为了休养”。

特殊安排

孔杰荣透露,陈光诚和他的妻子将在纽约大学学习法律和英语,但是不寻求学位,并且不懂英语的他将由导师单独辅导。

由于陈光诚是盲人,他的妻子多年来向他诵读法律,因此也熟知法律。

这一安排旨在缓解中美之间因中国对异议人士的待遇引发的紧张关系。

一些人权活动人士表示,陈光诚在美国可能更有用,因为在那里他可以自由表达看法。

但是,孔杰荣说,获得奖学金到纽约大学读书的陈光诚将在未来一年内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可能不会把太多时间投入到政治活动上。

“如果情况良好,陈光诚可能在今年年底就很快返回中国;他起初是要认真学习一年”,孔杰荣表示。

陈光诚曾经说过,将来要返回中国。

中国反应

星期一(5月21日),中国《环球时报》发表文章说,陈光诚很快就会被遗忘,而且,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对他这样的人没有兴趣。

《人民日报》刊登社论说,陈光诚到美国之后,他对西方的宣传价值将不如以往。

中国正在经历十年一次的高层人士更迭,9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7人今年晚些时候将退休。

一些观察家说,年轻一代领导人的上台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自由化。

这将对陈光诚这样的民间维权人士有好处。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2/05/120521_chenguangcheng_study.s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