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加拿大家园:陈光诚入住曼哈顿黄金段纽大公寓 FBI全天保护

加拿大家园 iask.ca 2012-05-21 10:41 来源: 多维 作者:

陈光诚入住曼哈顿黄金段纽大公寓 FBI全天保护(图)

中国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19日下午抵达美国,与妻子儿女四人获安顿于纽约大学宿舍。有进入宿舍并曾探访过陈光诚的消息人士透露,陈光诚夫妇表示会适应美国的生活,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务院都有派员24小时保护。

住纽大宿舍 外人进入须住客邀请

有香港媒体在20日早上(纽约时间)试图采访陈光诚入住的纽约大学Washington Square Village宿舍,但为宿舍保安员拦阻,声明要住客邀请方可进入。女权组织《女权无疆界》主席Reggie Littlejohn亦透露,她在陈光诚入住宿舍不久后,便曾进入宿舍拟探访陈家,岂料在电梯中遭人拦阻及驱赶。


同时,美国《时代》杂志报道,有宿舍住客透露,陈光诚所住单位于9楼,隔邻一个单位用作保安用途。另外,消息人士指陈家住在第4座9楼,而有媒体在现场发现9楼有一单位全屋都拉下窗帘。

美国大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20日均以头版报道陈抵美的消息,《纽约时报》形容陈光诚此行是“不可思议的旅程”。《华盛顿邮报》更大爆中美角力内幕,引述美国外交官指陈光诚逃离山东、抵达北京匿藏后,要求进入美国大使馆,其震撼程度犹如“一枚火箭击中了大使馆”。 www.iask.ca

中方被指一度威胁控叛国

《华盛顿邮报》报道,该外交官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联同一名国安局代表、一名情报部门高层和美方谈判,中方一度警告如果让陈光诚进入美使馆,“中方将会以叛国罪指控他”,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甘冒“中美关系破裂的风险”拍板答应陈“入馆”的要求。
|
该外交官又表示“美方与陈光诚的谈判,与跟中共谈判一样难”,当日美方人员离开北京朝阳医院,本来是为了给陈家有点“私人空间”,未料被舆论批评为弃之不顾,美方后来承认失误。该外交官续说,陈光诚全赖使用美方提供的3部手机,不断与传媒和朋友联络后,终于改变意愿,决定前往美国。

陈光诚19日宿舍楼下发表措辞谨慎的声明,既感谢美国政府协助他“走出来”,又赞中国政府表现“克制冷静”,这跟他早前要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彻查被禁锢一事,其口风明显变得克制。在近百名记者面前,陈发表了不足10分钟讲话,他在发言时感谢美国政府、传媒、美国民众对他出走提供支援,并希望今后继续得到美国帮助。他对中方的“克制与冷静”感到高兴。

陈光诚又说,中央政府曾诺对山东违法犯罪展开调查,希望大家监督,他相信中央的承诺是真诚的,“他们不会骗我”。陈又说,“公平正义是没有国界的”。

陈感谢美国 盼续获帮助 加拿大 家 园 网

陈光诚19日抵达纽约市附近的新泽西纽瓦克国际机场(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 Airport)后,获安排从特别通道离开,专程赶来接机的前学运领袖柴玲和吾尔开希都扑了空,柴玲后来到陈会见媒体的地点,她说:“我们希望他能自由发言……但他一来到美国的国土上就马上被包围起来,没法自由的讲话。”柴玲认为陈光诚在美国首次讲话的语气客气,“有点被控制的感觉,不像是我们认识的那个陈光诚”。柴玲还说,会邀请陈光诚出席2012年在美国举行的六四纪念活动。 家 园 网

http://www.iask.ca/news/china/2012/0521/136192.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