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联合早报网:陈光诚已填写申请护照表格

 联合早报网  2012-05-17    沈泽玮 北京特派员 simtw@sph.com.sg

陈光诚向美国国会听证会称,侄子陈克贵被有地方政府撑腰的流氓以木棍痛殴三小时至满脸是血,一反击就遭警方逮捕,虽然现场没死人,却被控谋杀。陈光诚称,当局是以对付他的一贯手法来对付陈克贵。

中国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申请出国护照一事,昨天终于跨前一步。


据美联社报道,陈光诚昨天填写了申请出国护照的表格,还拍了照片。他和太太、两个孩子申请护照的文件都在医院填写完成。

陈光诚说,处理护照申请工作的官员是中央政府派来的。

总部设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表示,按照中国的法规,在陈光诚提出申请后,当局应在15天内发出护照。

中国外交部在5月4日表明,陈光诚可以像其他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办理出国手续,但是在昨天之前,一直没有明确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允许他申请护照,引起多方揣测中国的真正意图和背后可能涉及的政治角力。

美准备好陈光诚一家签证

如今,中国方面的护照申请程序启动了,美国方面则表明已准备好陈光诚一家赴美的签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在一周前已经完成所有程序,准备好了,就等中方和陈光诚做好准备。努兰也透露,美方每天固定和陈光诚联系两三次。

陈光诚是在4月底逃离山东临沂老家,躲进北京的美国驻华使馆。5月2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北京举行前夕,他走出使馆到北京朝阳医院检查身体,之后就一直待在医院等待赴美。他获纽约大学的邀请,准备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去美国。

由于护照迟迟未到手,加上不能与朋友在医院见面,陈光诚日前向美国之音表示,这实际上是从山东东师古村的拘禁变成在医院里受软禁。

41岁的陈光诚近些年来因不满临沂市地方政府推动计划生育政策的粗糙手法,积极为底层民众维权,与地方政府关系恶化,但也成了国际媒体关注的中国维权人士之一。

陈光诚向美国会作证

他前天通过电话向美国国会听证会称,家人在山东遭遇地方政府迫害和报复,并对侄子陈克贵被指控故意杀人罪的案件表达关切。

据报道,陈光诚称,陈克贵被有地方政府撑腰的流氓以木棍痛殴三小时至满脸是血,一反击就遭警方逮捕,虽然现场没死人,却被控谋杀。陈光诚称,当局是以对付他的一贯手法来对付陈克贵。

对于陈光诚向美国国会作证会否影响他申请出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没有直接回应。他仅重申中方立场指,事件反映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方惩处有关人员,并向中方道歉,防止同类事件再发生。他也说,宪法和法律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公民同时也要遵守宪法和法律。

陈光诚事件在台湾也受到关注,在野的民进党立委陈其迈日前提案组团赴大陆探视陈光诚,不过未获大陆海协会回复。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杨毅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民进党提出这样的要求是“别有用心”:“这不是两岸间正常的交流。我也看到有些台湾媒体的报道,我想这也不是两会(大陆海协会、台湾海基会)应该做的事情。民进党一些人历来不愿意跟大陆交流接触,这次却提出这样的要求,显然是别有用心。”


http://www.zaobao.com/zg/zg120517_009_2.s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