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陈光诚家人出逃北京申冤后失踪

2012年 5月 26日  记者: 申华 | 华盛顿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

图片来源: 阳光时务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

中国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从山东老家逃到北京后目前消息全无。有人士认为,他可能被山东地方政府赴京追捕的维稳人员控制,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种种迹象显示,山东地方当局对陈光诚家族人员的监控和打压丝毫没有收敛。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大哥陈永福,5月22号凌晨效仿弟弟陈光诚逃离山东老家临沂东师古村,到北京为儿子陈克贵被控故意杀人案申冤。为躲避监视,他走田间小路,后搭六小时汽车,23号傍晚到达北京。抵京后向维权律师丁锡奎陈述儿子案情,期间他还主动和法律维权人士江天勇等通了电话。

*不可能这么多人都联系不上他*


不过目前陈光福突然失踪。维权人士江天勇先今晚(5月26号)对美国之音说,目前谁也联系不到陈光福:“我现在能够知道的情况是,星期四陈光福在北京的情况还是安全的。不过之后,从今天凌晨到(早)六点以前,就失去他的联系了。到现在(傍晚六点时分),我们不知道他在哪儿,联系不上。”

就连陈光福儿子的律师丁锡奎,星期四起也联系不上陈光福。他对美国之音说:“我们没有联系,星期四中午开始到现在,我联系不上他,他也联系不上我”。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

参与网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

江天勇还说,陈光福在京时身边的人,目前也联系不上陈光福本人:“不可能这么多人都失去跟他(陈光福)的联系。有朋友跟他在一块,现在朋友也不知道他的情况。既有律师,因为他见过律师(丁锡奎),还有我,他去北京后,主动跟我打过电话。另外跟他旁边还有一个人,但是现在我们整个都失去联系。”

路透社报道援引一位山东律师的话说,陈光福星期五晚上没有返回饭店。陈光诚的一位山东支持者说,他最后一次见到陈光福也是星期五当天下午。此后,陈光福的下落成谜。

*他会自行回山东吗?*

不过,报道援引陈光福的话说,他在北京为儿子陈情后,计划稍后返回山东临沂家乡。对于这种可能性,丁锡奎律师对美国之音说:“这个我不好说,至于怎么回(去),他没有(说),因为他过来就是找我一下,(其他)都没有说什么。不过,他(陈光福)说,(当局)不让出村子。”

*陈光福疑被家乡维稳人员控制*

报道说,陈光福在京期间对友人说,东师古村又增加了很多监控人员,封锁范围扩大,戒备更加森严。陈光诚在美国驻华使馆以及在美谈话期间,多次要求北京当局惩治山东地方当局侵犯他和家人的人权,北京也公开承诺予以关注,但是临沂当地情况表明,当局对陈氏家族的监控和打压似乎没有改变。这样的背景下,陈光福在京突然失踪,维权人士江天勇说,情况不乐观:“不乐观,有可能像以前多次发生的情况一样,被山东临沂当地的人带走。2005年时,陈光诚被当地带走,陈光诚的妈妈也被带走过。现在(陈光福)这种情况,有可能和当年一样。”

报道说,正在美国的陈光诚对哥哥的情况十分担心,正在通过朋友多方寻找陈光福的下落。另外,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以及劳工事务的高级官员,星期四再次表示,美国密切关注陈光诚在华家人的情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26-Chen-Guangcheng-Brother-Missing-154476935.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