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人权人士质疑美使馆对陈光诚案处理

美国之音中文部  2012年5月3日

关注陈光诚命运的美国人权活动人士对美国驻华使馆让陈光诚离开使馆的决定提出质疑。他们暗示,美国官员急于在双方一年一度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前达成有关陈光诚的协议,导致陈光诚再度陷入困境。

                           image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 美国之音袁野 )

*傅希秋:陈光诚希望离开中国*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说,他在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晚间和陈光诚通过电话进行了交谈。傅希秋证实,陈光诚目前希望自己和家人离开中国。

他说:“陈光诚仍然在医院,他感觉非常与世隔绝。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他一直在哭泣。他不停对我说,请帮助我的家人到美国去。”


傅希秋是星期四中午在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同时说,无法对外界透露和陈光诚通话的全部内容。

                            image
                          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美国之音袁野)

*瑞洁:美使馆未遵守承诺*

出席发布会的另外一位人权活动人士、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Reggie Littlejohn)女士说,陈光诚目前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是美国驻华使馆没有遵守对陈作出的承诺。


她说:“美国政府说要保护陈光诚。他们还具体地说,他们会一直在医院陪在他身边。但按照陈光诚的说法,使馆的人陪同陈光诚到了医院,看他接受了身体检查。但陈光诚进入病房后,他们就离开了。”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星期四在北京对记者表示,他星期三陪同陈光诚到达医院后,在那里停留了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有使馆其他官员在医院待到晚上。在被问及是否有美国使馆人员在医院过夜时,骆家辉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人权活动人士存疑*

有关陈光诚在何种情况下离开美国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以及美中官员就陈光诚的去留达成协议具体内容和协议是否具有约束力等诸多问题,目前尚存疑问。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质疑美国为何选择在5月3日前急于和中方达成协议,以及使馆在将陈光诚交还中方之前是否向陈清楚解释他的所有选择。

他说:“我想问美国政府谈判团队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在陈光诚迈出使馆之前,是否向他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也就是说,美国是否向他提出,可以邀请他的妻小前来美国使馆,让他和家人得以在一个安全环境下讨论他们的未来,然后再做出更清楚的决定。”

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说,当务之急,是美国政府必须再次和陈光诚取得联系,确保他和家人的人身安全。

她说:“我呼吁美国驻华使馆至少要在这个最重要的承诺上采取跟进措施,也就是说,(美国官员)必须在陈光诚在医院期间和他待在一起。”

陈光诚在5月3日夜间通过帮助他逃离软禁的人士发出声明说,他未曾提出去美国寻求避难,而是希望去美国住一段时间再回国。此外,陈光诚在声明中说,从未直接或间接批评美国大使馆强迫或诱使他离开使馆。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03-chenguangcheng-human-rights-150087905.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