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江天勇首度打破沉默揭露当局迫害

美国之音中文主页 2011年 9月 14日  记者: 齐勇明 | 香港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披露了他在被拘押期间身体和精神上遭到的折磨和摧残。中国当局在今年二月网上有人呼吁举行茉莉花散步行动前将他抓走,关押了整整两个月。这是江天勇4月19日获释后首度公开谈论他被关押的痛苦经历。 

*被关押期间“国家法律失效”*image
(图: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参与网)

江天勇在首场茉莉花行动开始前一天,当着家人的面被警方拖走,塞进了汽车。他被带到一个莫名的地方,警方说是对他进行审查。身为律师的江天勇说,收容审查的法律已经在中国废除,因此这种审查实际上是不合法的。他向审讯者要法律根据,但对方根本不讲法律。

江天勇对美国之音说:“在里面没有任何法律可讲,一上来他们就告诉我,在那个地方‘得守他们的规矩’,在那里‘可以讲法,也可以不讲法’,这是他们的原话。至少当时在哪个屋子里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是失效的。”

在被拘押的60天里他本人和家人都没有收到过任何正式通知,没有人知道他被关押在什么地方或者是死是活。

江天勇今年40岁,被称为中国最知名的维权律师之一。由于他承担了很多维权的案例,因此他经常受到当局的骚扰和打压。

*身心遭受折磨体重下降9公斤*

江天勇说,他在被关押的两个月期间,没有见过阳光,除了黑暗就是屋里刺眼的灯光。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在任何时候都是在那一间屋子里面,除了期间转移了两个地方,而在这个过程中头也是被蒙住的。在那个期间,我只能看到屋子里白色的刺眼的灯光。整个春天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我没有看到春天的阳光。”

由于在押期间受到的身心折磨,江天勇的体重在两个月里迅速下降了9公斤。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星期三报道说,2月19号下午江天勇被抓走以后,当天半夜被蒙着头,带进一间屋子,里面有三个人审问他。

(图:《南华早报》刊文报道江天勇揭露遭拘受难—美国之音齐勇明image

这些人用装着水的瓶子打他头部和身体,掐他的脸,还不停地叫骂侮辱,并对他进行威胁。

从第三天开始,警方规定江天勇必须按照他们的规定起床,喊报告,喊愿意接受政府教育。随后就要背诵三首看守规定的所谓爱国歌曲的歌词,有一点错就得从头再来。

*随时遭审问,睡眠无保证*

他一日三餐有保证,但此外的时间他就必须进行“反思”。他被要求面壁坐直,手置双膝,稍有移动就遭训斥。

虽说他可以睡觉,但警方对他说,“如果在你休息时我们要对你进行教育,就是你运气不好。”

江天勇遭拘押后头5个晚上几乎没有睡觉,他每天半夜到早上6点都受到审讯。他说审讯的方式就像中国的法律,完全是掌握在他们手里的。

他对美国之音说:“他们明确地告诉我,‘不要想得到什么手续,别想去看守所,更不要幻想到法庭,你别做梦’。这是他们的原话。他们告诉我,象这种状态可以是一个月可以六个月,可以是一年也可以更长。”

*警方肉体言语虐待 逼人“随时精神分裂”*

江天勇除了在被关押最初几天受到严厉殴打和体罚外,在之后的近两个月期间也一直忍受言语的虐待。

江天勇说,“我在那儿进行他们说的‘反思’ 时,我都觉得我可能会随时疯掉。”

他说,那两个月里国安人员随时会找他谈话,在给他进行洗脑的所谓‘挽救教育’时,他必须听着。他感到自己会随时疯掉,随时会精神分裂,随时会跳起来痛击他们。各种可能都会发生。

强力的精神折磨和没有保证的休息导致江天勇记忆减退,他说以前自己的记忆力很好,而出来以后发现,连以前记忆牢固的事情会在瞬间忘记,再也记不起来,包括自己家的卧室摆放和用了几年的skype密码都不记得了。 他说,“我觉得这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

江天勇说,当局对他实施两个月的强制失踪, 就是想让他体会恐惧,但是,如果不把遭遇的事情说出来,他们的威胁就达到了目的。

*江天勇:监视居住新条款问题严重*

他指出,当局制造强迫失踪,他们使用无赖手段对外界采用不承认不知情的态度,家属都无从得知亲人的下落,而相对这种状态来说,更可怕的是中国现在进行的刑诉法修定。

他说,“我们看到在这个征求意见稿里面有关于监视居住的问题存在十分严重的问题。 如果现有的这个刑诉法通过了,那么我们所承受过的一切到时候再发生的话,当局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全世界说, ‘我们在依法办事’。我觉得这是更可怕的。像被失踪等现象,现在仍是非法的做法, 如果该条款通过,到那时就将是合法的了!”

*江天勇获颁“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

9月10号江天勇荣获了总部在美国旧金山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他说,他的遭遇证明现状必须改变,他无法想象自己孩子的未来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没有自由的土地上。

江天勇曾是中学教师,2005年开始从事律师职业,此后承办的案件大多和基本人权相关。他不断受到当局打压,但始终坚持到底,被称为不顾中共压力,长期替遭打压的群体进行辩护的中国最知名的维权律师之一 。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914-Chinas-Detained-Lawyer-Speaks-Up-129789948.html

2 个评论:

匿名 说...

消灭独裁者及其走狗们!

匿名 说...

党奴党狗警察们的任务就是替党主子咬为百姓维权说话的正直人,红色恐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