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人权人士促奥巴马关注计划生育(图,视频)

人权人士促奥巴马关注计划生育(图,视频)

2009-11-11
美国国会兰托斯(Tom Lantos)人权委员会星期二举行听证会,一名中国妇女在听证会上讲述了自己被迫堕胎的悲惨经历。人权人士和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呼吁奥巴马总统在访问北京 时能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提出质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Photo: RFA
图片:听证会现场。(记者唐琪薇摄)

新泽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主持了当天的听证会,史密斯说,中国自1979年实施一胎化政策的三十年来,对中国妇女儿童的摧残令人发指。

史密斯表示: “我们希望奥巴马总统这个星期访问中国时,不要把人权问题抛到经济议题之后,而是能把认真地把中国妇女的现状提到桌面上来。”

一位以黑纱 蒙面的中国妇女吴娟通过翻译描述了她恐怖的堕胎经历-----医生在注射药物杀死她腹中的胎儿后,再切开她的子宫取出已经成型的胎儿,扔进垃圾箱。

华 盛顿的劳改基金会执行主任吴弘达在听证会上讲述一个叫周晓萍(音)的妇女因为意外怀上了第二胎而被当地计划生育干部残酷打压的经历,吴弘达说:
“据 我们了解,中国一共有40万名计划生育工作人员遍布城镇乡村。在中国的乡镇你可以看到很多有关计划生育的宣传标语,比如‘该流不流,扒房牵牛’,比如‘打 出来!堕出来!流出来!就是不能生下来!’”

 “妇女人权无国界”组织负责人雷吉.利特尔约翰(Reggie Littlejohn)表示,中国的一胎政策是世界上对妇女儿童摧残最严重的一个官方的政策。

 “我们一直在讨论中国的一胎政策,但我们 应该好好思考的是在这个政策之下,中国的妇女儿童所受的煎熬。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妇女的自杀率超过男性的国家,这和中国的一胎化政策不无关系,一胎化政 策还造成中国出生婴儿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很多女婴被遗弃,有幸生存下来的女婴长大后很多沦为性奴。”

美国企业研究所政策研究专家尼古拉 斯.艾伯斯塔德(Nicholas Eberstadt)指出,一胎化政策不但使得中国妇女的身心健康受到蹂躏,而且,从长远来看,会严重动摇中国传统的家庭模式。

“我们看 到了中国有很多独生子女家庭,这使得中国有2千5百年历史之久的传统家庭模式销声匿迹。现在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儿童没有叔父姨妈,没有兄弟姐妹。”

世 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在听证会上谴责了奥巴马行政当局在“新疆75事件”发生后没有作出有力的回应,导致众多维吾尔人被拘押,9人被处死。热比娅呼 吁奥巴马此次中国之行能关注新疆问题。在谈及中国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时,热比娅告诉本台记者,外界都以为中国政府在生育制度上对少数民族采取了优惠政策, 事实上,计划生育政策不但殃及汉族妇女,对维吾尔妇女的摧残也非常严重。

“孩子假如他们没有死,他们出生的话,他们一般都放到一个医务室 里面,没有食物吃,就是等他们饿死。”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在听证会上谈到了因为通过法律途径挑战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而被判刑入狱的盲人 陈光诚。江天勇告诉本台记者,不但陈光诚受到中国政府的打压,他作为其法律顾问,在陈光诚一案开庭前夕,也受到了司法部门的威胁。

“司法 局打电话严厉呵斥:‘决不允许去’。杨在新律师去,结果在从临沂回家的路上被一群人上了公交车去,把杨在新痛打一顿。” 

在听证会上作 证的纽约人权组织“中国妇女权益”首席执行官张菁对本台记者表示,她希望美国国会议员和中国人权人士对计划生育政策提出的质疑能够引起中国方面的重视。

“给 他们多一点的压力。然后,让他们改变他们的这些措施,比如说象罚款罚得人家家破人亡呀、孩子活生生地就搞死呀。”

原“八九”学运领袖柴玲 以张菁翻译的身份现身听证会。 柴玲告诉本台记者,她 20年前参与“八九”民主运动是为了争取中国全民族的民主和自由,要实现这一目标,可谓任重道远。柴玲说,但是作为一个女人,一位母亲,她希望通过自己的 绵薄之力多帮助那些在中国饱受一胎化政策蹂躏的妇女们。

“这个事情确实影响到这么多妇女和家庭、小孩的生命安全和他们的幸福。所以,这个 事情我觉得是比较具体地能够帮助来提高他们的生活价值。”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星期天抵达中国,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将直接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讨论有关人权,包括言论、宗教自由和法治等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hua-11112009162632.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