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自由亚洲:广东湛江千人堵路砸计生办 官不承认只报污染引发堵路(图)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2012-03-22

广东湛江坡头区官渡镇星期三发生群体事件。网传当地计生办把一年轻母亲和她的两个月大的孩子关押,婴儿病情严重,不治夭折,数千人怒砸计生办。当地居民星期四告诉本台,约千人闯入镇政府计生办打砸,而镇政府及派出所拒绝回应,官媒却指事件由工业污染引起。

图片: 网民上传的官渡镇群体事件的图片。 (民声网论坛/记者乔龙)

星期三晚间,新浪微博及《民生网》论坛传出消息说,广东又发生群体事件。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计生办,将一个刚生完小孩不到两个月的母亲和她的孩子关了起来,八天,其间小孩子生病也不让送医院,最后由于病情严重,不治夭折。给“不明真相”的群众给砸了他的计生办,要求偿命。同时上传的图片显示,写有 “人口某某服务站坡头区官渡镇所”的建筑物门窗被砸烂,另有照片显示,戴头盔的防暴公安和一群民众分别在公路两侧,现场还有一辆警车。

而《湛江日报》星期四报道称,21日上午11时许,坡头区官渡镇石门桥发生一起由群众聚集阻塞交通的事件。事件造成325国道交通一度受到影响。据了解,遂溪县黄略镇坪石、白沙村群众怀疑官渡工业园企业排放污水导致其养殖的鱼虾出现死亡,要求相关企业赔偿的诉求没有得到解决,造成交通受阻。事件发生后,区政府领导及湛江市两级公安机关均派员赶赴现场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及时与群众展开对话和沟通。11时40分,被阻断的交通基本恢复。由于当天出动较多警力疏导交通,一度在网络微博上引起与此无关的不实传言。

本台周四致电区政府,但无人接听,于是致电官渡派出所核实。

记者:昨天发生的群体事件,因为什么原因?
公安:你是哪一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我昨天在值班,我们没有去外面,不知道。
记者:当地的《湛江日报》也报道了,昨天上午十一点多发生的?
公安:可能是,昨天好多人出警了。
记者:听说是把乡政府的计生办砸了,是吗?
此刻,另一位公安接过电话,回答记者。
公安:出警是出警了,不是说每一个人都要出警的,也有值班的。
记者:因为有两种说法,有人说是因为污染造成,还有一种说法是有一个婴儿送医院......
公安:(打断提问)具体情况不清楚,具体负责的领导才知道,不好意思哦。
当地一位村民以粤语告诉记者:“是有一千个人,搞计生办,搞到乡计生办里面,有个人死了,吵到计生办里面去”。
记者多次向镇政府查询,对方先否认,接着又避开提问:“没有,计划生育,我们这里没有事出现”。
记者:老百姓怎么说是因为计划生育问题?
官员:没有,老百姓乱说的吧。我也不清楚。
记者:老百姓乱说的啊?
官员:我领导不在这里,我不能够乱说话,好不好。
记者:听说有上千人?
官员:上千人是乱说的吧,不要听人家说好不好,要根据事情。
记者:应该有多少人?
官员:这个我也不清楚,我没有发言权。

有网民写道,请湛江市公安局坡头分局就传闻因计生工作关系,一婴儿夭折,引发群众怒砸官渡镇计生办的内容在此予以澄清。网民张先生说:“现在你给政府机构打电话,他们要么一问三不知,要么就挂掉,他们根本不敢说话,他们也知道现在是信息时代,一说多就漏洞百出,干脆啥都不说,或死不承认”。

在诸多群体事件发生后,记者采访发现,官民之间,对事件的表述往往有很大出入。张先生说:“没有新闻自由,一方面他垄断话语权,如果是开放的社会,双方都能说话,绝对不会是一个事情出现这么大的差异,你把当事人控制起来,人家没办法说话。现在官方说什么也没有人反驳他”。

据了解,早在本月初,已经发生过冲击计生办的群体事件。也有自称辟谣的网民称,计生办被砸是3月初发生的,有个两三个月的女婴死亡,跟政府拘留母女有关,最后政府赔了6万了事。

在中青论坛一位受害者2月27日发贴称,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官渡居委会书记窦兴伟身为执法人员、目无法纪,在没有做过任何思想工作的情况下,带着下属强行进门抓人、把妇女、儿童非法关押在一个小房子里七天七夜,本人真诚的希望广大的朋友、广大的传媒、一起来呼吁。现在我女儿和我的妻子以及妹妹和外甥女都被软禁了七天了,天天不见天日,老婆和外甥女一直发高烧,可是计生办的人像魔头一样不给她们出来,还扬言要把我们男人都抓过来。现在官渡镇计生办里至少软禁了 16个人,包括8个妇女以及8个小孩子。

在新浪微博,有网民则批评计生办做法令人发指,要求全国撤消计生办。记者根据发贴者留下的电话号码致电对方,但无法接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2-03222012093715.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