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湖南邵氏弃儿利益链条曝光 省委书记下令彻查

2011年05月14日06:23新华网络电视台CNC

image

纪委调查组在高平镇司法所摆台,引来上百群众举报 (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李根)

节目导视:

骨肉分离,邵阳计生人员“抢婴”送至福利院 。(【同期】高平镇风形村村民 杨亲政 :哎呀,就是抱走以后,我和老婆个把月才睡得着,一个星期都不吃饭,气得不得了);

“抢婴”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同期】高平镇原组织委员 刘述德:那么双方的2000多的话加起来1万块钱,就是这么个标准,是最低标准)

敬请关注本期节目——《邵阳 “抢婴”事件调查》

视频:湖南邵阳计生干部抢婴事件调查

视频:湖南邵阳计生干部抢婴事件调查

【演播室】近日,有网络爆出一则消息,说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高平镇计生干部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强行抱走部分村民婴儿,然后送至当地福利院后被海外领养。消息一出,震惊全国,那么,计生部门是否真的“没收”了孩子?这背后有怎样的黑幕?孩子们现在又在哪?请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解说】位于湖南中部的邵阳市隆回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高平镇则是这个贫困县里的贫困镇,在这里,层峦叠嶂的大山阻碍了村民们的致富之路,但也为他们守住了生活的安宁。然而,2005年4月,计生干部的突然到来,打破了大山深处的宁静。因为,他们要“没收”孩子。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风形村村民 杨亲政:

哎呀,就是抱走以后,我和老婆个把月才睡得着,一个星期都吃不下饭,气得不得了。就这一个(孙女儿),(儿子)40多了,养一个都被抱走了,你讲急不急人,现在你讲我脑子都是昏的了。

【解说】今年已经73岁的凤形村村民杨亲政,育有两儿一女,由于家境贫寒,两个儿媳妇都已离家出走,老人守着家里的三分薄地,与两个孙儿相依为命。他告诉记者,被“没收”的孙女就是小儿子杨理兵的第一个孩子。 2004年7月,杨理兵与打工认识的曹某生下一名女婴后,随即又外出打工,孩子由杨亲政和老伴带在身边抚养。老俩口含辛茹苦将小孙女拉扯到8个月大,没想到却被计生干部“骗”走了。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风形村村民 杨亲政:

最开始要我老婆把小孩带到那里,带着人来写个材料就行了,不要花你一分钱,一会就回来,到那之后他就要你照个相,相还没照,人(小孩)就抱过去了,抱过去之后就要8000块钱。

【解说】既然是具有血缘关系的亲生孙女,计生部门为何要将孩子带走?时任高平镇计生办主任周小方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婴儿来历不明,再加上杨亲政年岁已高,不符合收养条件,属于“非法收养”,所以才会将孩子带走。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计生办原主任 周小方:

当时杨理兵也不在家,杨理兵当时也没结婚,也没结婚没找老婆是吧,他父母说带的小孩不知道哪里来的,说是别人丢在他家门口的,是这样的。

【解说】杨亲政坦承,由于儿媳当时年龄未满18岁,所以并未办理结婚手续。而当时之所以承认孩子并非亲生,是受了诱导。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风形村村民 杨亲政:

他说捡的就不要花你一分钱,不要花你一分钱,没办(准生)手续就要花8000块钱。

【解说】很快,杨亲政发现,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计生人员落实完材料以后,孙女并没能够回到家中。于是,杨亲政赶紧四处筹钱,想要“抱回”孙女,但为时已晚。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风形村村民 杨亲政:

计生办我找好多次,他就说到邵阳福利院去找,不要找我们了。现在你找我们就是8千块钱,8万块钱也找不回来。

【同期】高平镇计生办原主任 周小方:

我们计生办也不可能去把这个小孩去抚养,我们肯定报告公安系统,他们说这个小孩哪里来的,来历不明啊,那肯定是个弃婴啊,找不到生父。我们就和公安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牵头,送到福利机构。

【解说】在高平镇,与杨亲政一样被“没收”孩子的,还有大石村村民袁名友。与杨亲政家不同的是,袁名友领养的女儿早在1999年就办理了落户,2002年5月又缴纳了2000元的社会抚养费。但是,2002 年7月,已经抚养了3年的养女还是被计生人员抱走了。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大石村村民 袁名友:

他就说你去找钱,找几万块钱来,来赎小孩,来抱小孩,没找到钱你就不要来抱小孩。当时我也没有钱,我就拿不到钱,拿不到钱我就想要借一点钱,第二天我找他要人,他讲你这个小孩已经送到福利院去了。

【解说】明明上了户口的“养女”,怎么就成了“非法收养”的弃婴呢?袁名友向记者道出了隐情。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大石村村民 袁名友:

那个,当时那个收据和户口都是我们村里(干部)要我们瞒住这个证件,没有把这个证件给他们看,他们的意思我如果把这个证件给他看,他就会把这个孩子抱走。

【解说】记者找到当时帮助袁名友养女办理落户手续的村干部,他承认向袁名友收取了 2000元的社会抚养费,但袁家养女被抱走后,将2000元退给了袁名友。那么,村干部明明知道孩子有户口,为何却向计生办隐瞒这一情况呢?对此百般回避的村干部,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大石村村干部 袁仕忠:

我们没有一致啦,没有跟上面保持一致啦。2000块钱交社会抚养费是少了啦。

【解说】据了解,2001年,高平镇被湖南省计生委抽查计生工作后被处以“黄牌警告”。为了扭转计生工作的落后格局,高平镇开始整治生育环境。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原组织委员 刘述德:

对于违法生育的,主要征收社会抚养费,而是其中的手段之一。

【解说】刘述德告诉记者,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按照当地人平均收入的2-6倍进行征收。根据不同家庭的收入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收上来的社会抚养费,则按照28%的比例返回乡镇财政。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原组织委员 刘述德:

凡是属于家里当农民的,按照我们农民的纯收入来征收,那么至于2倍多的话,我们高坪的人纯均收入是2000多,那么双方的2000多的话加起来 1万块钱,就是这么个标准,是最低标准。

【解说】当年的计生干部们表示,确定这些孩子为“非法收养”并送往福利院,都是由代养人自愿申请,经过了公安部门的认定,整个程序完备并有签名画押为证。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计生办原主任 周小方:

根据他本人的申请,申请自愿将这个小孩交给人民政府福利机构抚养。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原组织委员 刘述德:

真正的亲生的,那我们还是不会送的。除非他自愿。就是带养的话,也只要他符合了带养条件,那我们还是不会送的。

【解说】记者在政府部门调查“杨理兵非法代养一个孩子”的案卷复印件中,见到了杨理兵父子的两份讯问笔录、杨理兵本人的申请书、村委会证明、村干部证明等材料,但这些材料的真实性却遭到杨亲政的质疑。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风形村村民 杨亲政:

这个是个假的啊。

怎么是假的啊?

我签的字我的(名字)“亲”是亲戚的亲,“政”是有个反文旁,还有记者到这里看了,反正完全是个假的,这是个假的。

【同期】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风形村支书 汪先蛟:

这份材料反正材料有几年了,我记不清楚了。具体记不清了,可能是我写的,也好多年了。

【解说】隆回县高平镇证实,2002年至2005年间,高平镇民政部门共将12名涉及“非法收养”的女婴被送往邵阳市社会福利院。那么,这些送往福利院的婴儿,民政部门是否从中获得一定收益?

【同期】湖南省邵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蒋德伟:

我们接受社会弃婴都是由民政部门或者是公安部门出具的介绍信,或者是这个公安部门出具的弃婴检测证明,我们才能接收,但是在接收的过程中,我们没有发生任何有关的费用。

【解说】邵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告诉记者,2002年至2005年,高平镇民政部门共送来13名弃婴,其中一名男婴随后被抱回,8名婴儿被美国家庭领养,3名婴儿被西班牙家庭领养。同时,这些涉外领养孩子的家庭的确提供了部分“助养费”。

【同期】湖南省邵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蒋德伟:

他们自愿的交一部分的这个叫做助养费也好,捐赠费也好,这是自愿的,一般的情况是每人是3000美元。

【演播室】目前,湖南省计生委调查组、邵阳市调查组等正对此前的卷宗进行调阅,并深入农户家中入户调查,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能够早日给公众一个真实明确的答案。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新华社出品)

[责任编辑:陈如   来源:新华网络电视台] 点击查看更多[国内新闻]栏目的内容

http://www.news365.com.cn/yw/201105/t20110514_3036336.htm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