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自由亚洲:陈光诚维权血泪史将透过传记公诸于世

自由亚洲电台 粤语 2012-06-08

在美留学的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计划出书,讲述他成长及维权的经历。而其家乡东师古村的监控设施已全部撤除,家属认为此举是有意销毁罪证。(姬励思报道)

ChenGC_Bale_card350.jpg

饰演蝙蝠客的国际影星贝尔曾前往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遭粗暴驱赶。图为陈光诚大哥陈光福送给贝尔的感谢卡。(网友提供)

陈光诚的发言人多尔夫表示,陈光诚写书的目的是希望传播中国需要更大自由的资讯,帮助他家人生活,及为人权组织筹款。多尔夫说,陈光诚虽然还未开始动笔,但很快将与出版商见面。他的书亦会翻译成英文。


消息指,陈光诚出书的代理人是华盛顿的律师巴纳特,他将代表陈光诚谈判所有出书事宜。巴纳特曾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版回忆录的代理。

陈光诚逃离家乡东师古村前,一直受到严密的监控,村内外布满看守人员,他住所亦设置多个摄录头,24小时监视周围的情况。但这些监控设施目前已全部撤除。

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对本台粤语组表示,陈光诚住所的摄录头,在陈光诚逃到北京后已拆除。村内外的看守人员近日亦已全部撤离。村口两所看守人员休息的房屋,亦于上周六拆卸。他认为当局此举是有意销毁罪证。

陈光福说:“看守的人全撤走,两间看守住的房子,在那里打了无数前来探光诚的人,一夜间全部拆除,连垃圾都运走,一点痕迹都无。我感觉他们是想销毁罪证。”

陈光福说,他周三曾前往沂南县的法援中心,获告知当局为他儿子陈克贵指派的两名律师的资料。当时无法安排他与律师见面,只能简单的通过电话。他说:“他们明确告诉我律师的名字,我就想见见他们,但没见到,只跟其中一人在电话里讲了几句。我问他见到克贵没有,他说见到。我问他的伤怎样,他没正面回答我。”

记者成功联络上其中一名指派的律师王海军,他表示已见过陈克贵,但详情就以维护当事人私隐为由拒绝透露。他说:“我们作为辩护人,首要维护当事人的权益,还有他的隐私,在未有确认你跟他的关系前,我不能说甚么。”

受家人委托代理案件的北京维权律师丁锡奎表示,他们两度前往沂南要求会见陈克贵都被拒,公安局至今仍然回避跟他们接触,令他们的工作十分困难。他说:“他们电话也不接,无法跟他们联系。只能继续跟他们交涉,看看以后能否再去一躺。”

陈光诚因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生受打压,其后被判刑,出狱后被软禁,期间他及家人遭虐待。他于上月成功逃离山东抵达北京,并躲进美国驻华大使馆。中美其后达成协议,让陈光诚赴美留学。其侄儿陈克贵,于地方政府闯进其家搜捕陈光诚时,因自卫用刀伤人被以“故意杀人罪”逮捕。当局强行为他指派两名官方律师,拒绝承认家人委托的律师。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en_book-06082012103653.html?encoding=simplified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