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民进党立委及关怀大陆民运团体声援陈光诚(视频)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2011-10-14

在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及关怀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团体,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声援山东维权律师陈光诚。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马英九总统已经承诺,将利用一个国际场合,公开表达对陈光诚案的关注。

下载视频文件

在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及关怀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团体,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声援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视频截图/RFA)


这场发布会由民进党立委田秋堇主办,包括杨宪宏,以及到台湾参加双十庆典的民运人士杨建利。在杨建利的倡议下,三人都戴上了墨镜,以表达对这位维权人士的敬意。

杨建利说,陈光诚的遭遇,近来广受国际社会关注。

上一次陈光诚、袁伟静夫妇被国保、公安监视的画面传出后,当局教唆流氓将陈家夫妇暴打一顿。七月,两夫妇再度遭到殴打。试图前往探视的人士,也遭到逮捕、殴打,当局甚至制造车祸伤害他们。

杨建利批评,陈光诚的案子,已经成为“光天化日下的黑暗”,这是中共政府对世界文明的挑战,这是无论在任何社会、以任何理由都不能接受的人权侵害。

因此,此时能在台湾这场土地上,靠着此地的自由,为中国人权发声,完全体现了两岸在民主文明上的差别。

杨建利和田秋堇同时呼吁,马英九总统在双十节国庆文告中,曾经呼吁中共当局,要实践国父孙中山先生建国的初衷,也就是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国家。

田秋堇说,马英九如果要证明自己的话发自真心,就应该将释放陈光诚的提案提上第七次江陈会的议事日程。也让中国大陆的代表,了解台湾对人权的重视程度。

2009年2月,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曾经通过管道,送给马英九一封信,但迟迟等不到回应。

杨宪宏说,今年年中,此事经媒体披露后,马英九曾经质问下属:“为什么我没有看到这封信?”同时派专人到田秋堇办公室把信带回总统府。同时承诺,会在一个国际性的、与人权相关的场合,公开表达对陈案的关注。

杨宪宏说,这个承诺,到今天还没有兑现,台湾社会都在等马英九回应袁伟静的信,请拿出真行动。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近来大陆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官方媒体,开始发出关注陈光诚的文章,这代表什么含义?

杨建利说,陈光诚案性质之恶劣,已经要酿成全国性的公民运动。包括体制内的知识分子,都开始为本案发声,中国政府面对极大的压力,才有环球时报的文章,希望为本案的解决找一个突破口。所以,保持对陈案关注的压力极为重要,这样才能逼迫中共政府在陈案上让出一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台北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tw-10142011090211.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