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中国官方媒体罕见评论陈光诚案

陈光诚在家中(美国对华援助协会2011年2月9日发放视频截屏)

BBC中文网

更新时间 2011年10月1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28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星期三(10月12日)发表署名评论,呼吁山东临沂地方当局就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状况“向外界提供足够的信息”。
《环球时报》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日报》下属的报纸,直接就遭受监禁或软禁的人权活动人士发表有同情语气的评论,在外界看来实属罕见,也许显示,更高级别的官员将会进行干预,让陈光诚重新获得人身自由。(图片:陈光诚在2010年获释后一直处于软禁之中)

现年39岁的山东临沂盲人陈光诚自学法律知识,长期从事为当地村民维权的活动。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他曾通过法律途径抗议地方官员在实施计划生育中的野蛮行为,维护受害者权益。

2006年,中国沂南县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的罪名判处陈光诚有期徒刑四年零三个月。

陈光诚在2010年9月刑满获释,但是一直遭到软禁,许多媒体记者和个人在前往陈光诚居住的东师古村试图采访或探望他时受到阻拦,骚扰,甚至殴打。

“不无道理”

中国作家章诒和在《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前一天通过互联网微博对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发出呼吁,要求他“在百忙之中问问陈光诚现在的状况”。

《环球时报》星期三发表的文章说,“外界怀疑陈光诚事件的处理过程达不到严格的法律及人权标准,这种怀疑不能说毫无道理。”

但《环球时报》文章希望表达的是,中共的大政策是正确的,如果有问题,那是出在基层。文章形容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对民族进步有功”,但是又形容广大农村居民对这个政策“有一定抵触情绪”。

文章呼吁让陈光诚事件“从媒体和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下走出来”,并且形容对中国某些地方的基层人权“做突击运动式的改善不会产生真正的效果”。

但是许多人认为,正是媒体和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才使得陈光诚有可能从软禁状态中解脱出来。

《环球时报》的评论同时表示,“需要有更有经验的部门帮助解开这个疙瘩。”

这样的评论也许显示,更高级别的官员将会进行干预,让陈光诚重新获得人身自由。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1/10/111012_chenguangcheng_globaltimes.shtml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