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计划生育极大地增加了社会成本

作者:佚名

在中国,一个人只要结了婚,他(她)就要受到计生部门无休无止的管辖了(除非这个人特别有权或特别有钱):
如果你是外来民工,你要办理暂住证,就必须提交计划生育证明;
如果你说:“我不是外来民工,我是本地人,不需要计划生育证明了吧?”那好,你总要生活吧?你要生活就必须去挣钱。如果你想去打工挣钱,现在很多企业招聘员工时都要求应聘者提交计划生育证明;


如果你说:“我不去打工,我要自己当老板,不需要计划生育证明了吧?”如果你是无牌摊贩,当然不需要计划生育证明。但无牌摊贩常常要提心吊胆,常常被城管赶得鸡飞狗跳。于是,你想申请一个营业执照,正正规规地做生意。但当你到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时,也必须提交计划生育证明;
甚至,有的地方连考驾驶证也要提交计划生育证明……


如果你打算生孩子,那么你就必须取得准生证。如果你的配偶与你的户籍在同一个地方,那么办理准生证还不算太麻烦;如果你的配偶与你的户籍不在同一个地方,并且你们都在外地打工,那么你们的麻烦事就来了:必须在配偶双方的户籍所在地以及在双方目前的常住所在地去办理手续,两边都要盖单位或居委会的公章,漏了一个公章就办不了准生证。关于办理准生证的艰难,我在《粮票、油票、布票、肉票与准生证》一文的最后两段举了两位网友的例子,从中可以看出办理准生证是何等的浪费时间和钱财!

关于准生证,另一位网友诉说了自己的困境:“我是2002年大学毕业,毕业后去了济南的一家单位工作,后来辞职来了上海。户口和档案就放到了山东省人才中心。面对不断飞涨的房价,我实在无力购房。我女朋友也非常理解选择了租房和我结婚。结了婚就想要一个小孩,想要生孩子就必须办理准生证。我到济南计生办去办理准生证,计生办告诉我,我的户口放到人才中心,在济南也没有自己的房产,属于流动户口,不能给我办准生证,让我到女方户口所在地办理。女方的计生办要求我必须提供一个初婚未生育证明。我在上海换过几家单位,没有那个单位知道我是不是初婚未生育,他们也没有这个义务,所以只能在户口所在地济南办理。而根据人才中心的规定,结婚两个月之内必须将户口转出。人才中心也不会办计划生育类的证明。要办理只能到新迁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现在没有单位让我放户口,所以户口要从人才中心迁出必须买房子了。而我现在又买不起房子。如此我进入了一个怪圈,谁也不给我办准生证!”

就算你顺利地办理了准生证,如愿以偿地生下了一个孩子,并且你们不想要第二个孩子,那么是不是计生办就管不到你了呢?当然不是!2006年8月25日《农民日报》的报道:“关于农妇打工。眼下,农民外出务工的,大多是男青年和未婚女青年,农村姑娘若当上了媳妇,计划生育的限制使她们外出打工很不方便。按规定她们每两个月得给村里寄一张孕检证明,20天内证明寄不到,其家人就可能被罚款。被走访的20多名打工归来的年轻妇女透露,有时为了孕检,在外边人生地不熟的,可能还要跑好几个孕检点(单位),办一张孕检证明甚至占用10多天打工时间。每一年还要回家做一次全面检查。年年探家,把钱都花在了车费上;若不回家,上交给乡计生管理站的千元押金就会泡汤。”

关于查孕查环浪费人力物力,可以从2007 年5月21日《中山商报》的一则报道中得到佐证:“南区居民卓女士来电咨询:最近居委会要上门检查我查环查孕的情况,但我不是中山户口,要查环查孕得回老家办,来回一趟不容易,而且我今年都42岁了,还要查吗?本报追踪:经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了解,按规定,18-49岁的已婚育妇女,如未实施结扎手术或已结扎但不足一年的,每年都要查环查孕。”中国目前流动人口超过一亿,为了办理准生证和查环查孕,不知有多少中国人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就被浪费在往返于打工地和户籍所在地的路上!

中国人为什么勤劳却不富有?就是因为中国人的相当一部分勤劳是为了对冲制度成本,中国整个社会做的“无用功”太多。计划生育就是其中的一种无用功。办理计生证件和查孕查环,是在不违反计生政策的前提下所产生的社会成本。如果违反计生政策,所产生的社会成本就更大了。有位网友在我的博客上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农村女孩上完初中去制衣厂打工,身体长得结实,体质好,人勤快。十八岁订婚,十九岁时婆婆病重,需要人照顾,就按照当地风俗办了喜酒结婚,但是差大半年不到法定婚龄二十岁,没领结婚证。过门后孝顺婆婆,伺候无微不至,婆婆的病大有好转,一家和乐。婚后半年怀孕,计生办找上门,说没有准生证,要么流产,要么罚款。其实这时再等一个月就可以领结婚证了,一个月后小两口赶紧去领了结婚证。但是计生办坚持这是非法怀孕,要处罚,婆家心疼媳妇,说愿意罚款。他们家里从事副业,生活小康,全部财产大约有二十万,而当地一般罚款两万到三万,还算可以承受。不料计生办认为这家有油水,说要依法加征几倍,至少罚十万。如果交了十万罚款,家里就只有房子了,没法搞生产。没办法,自愿做了流产,大出血,前后花了两万多元医药费。隔一年怀孕,由于身体虚弱,一直生病,小孩生下来就一直多病。计生办又来催上环,上环后不良反应严重,身体越来越虚弱。几年时间,一个健康的年轻女人就变成了半个残疾人。

0 个评论:

发表评论